能和不喜歡的人工作嗎?

「老闆,我不想再跟 Ellen 做了,她這個人真的太壞了,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那也就算了,老是前言不搭後語,做事都沒個章法,我都不曉得她是怎麼升到這個官的?」創意總監 Melody 像連珠炮的跟我轟炸,我整個頭都快炸了。最後她又補了一句:「我不喜歡她,我再也不要跟她一起合作了⋯⋯」。

看著她憤怒的眼神,我說你可以控制一下你的眼神嗎?「我沒辦法!」她斷然地回答。我想一想也對,眼神真的是沒辦法控制的,眼神是自然流露的,眼神常常透露出你心裡所想的,雖然你不見得想讓人家知道。

「你不喜歡她,所以你不要跟她一起作業?」我再問一次。
「對!沒有第二句話!」很少看到 Melody 這麼堅定。

唉~我重重的嘆了口氣,這行業最難的就是「勉強」,越高階的人,更不能逼,隨便弄個洞,都要花好大的工和時間才能補起來。剛入社會的時候,就是單純把「事」做好,官階越高,就是要把「人」做好。但不是只把自己做好就好,而是要能協助他人做的更好,形成一個團隊,共同成就。若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人的偏好的話,這個公司不打內戰也難。初階的人要選人、選客戶做,我都沒意見,畢竟他們還沒形成對人包容的多元性及做事的多元能力,但高階的人就沒有這個 luxury 了。

你越往上走的時候,其實黑白的空間越少,你會發現你不斷地走在灰色的地帶,很多的事已經沒有絕對的對錯了,當沒有絕對的對錯的灰色地帶越大的時候,它考驗的是你的包容力,考驗的是你的判斷力,你怎麼樣去判斷在這個灰色的過程中,把普通的選擇變成好的結果,或者原本不對的方式,讓它變成對的結果,這才厲害嘛!

如果說絕對的對跟錯,就跟小孩子一樣啊,媽媽他搶我東西啊,你怎麼可以搶她東西啊,你要還人家啊!絕對的對錯還需要資深的人來做判斷嗎?不需要嘛!越低階的地方,黑白的地方越多;越高階的地方 Grey Area 越大。所以你自己要非常的清楚這種狀況,不要老是動不動就說客戶有問題、策略不精準、創意不夠好、業務沒聽懂客戶的意思⋯⋯,不斷的證明別人不對。你證明100次你對,最後的結果不對的時候,大家都錯了啊,在一條船上誰鑿了洞有差嗎?沉是一起沉的。

很多時候,沒錯,不是你的問題,不是你造成的問題,但你是高階啊!所以責任是你的。就像國外在看瑪格麗特,他不會說業務沒達標是你的副總沒選好,或景氣出問題,或客戶很無理。你也不能跟他說,台灣客戶有多難做,完成品拿來當提案改,你跟國外老闆解釋,他也不會聽,因為對國外而言,那通通都是你「瑪格麗特」的責任。所以你一定要跟自己講兩件事,第一,你未來的空間已經沒有絕對的黑白;第二,不要只能跟你喜歡的人做事。專業的人是能夠跟你不喜歡的人做事,還能夠把事情做好,這才專業嘛!

更且,能夠跟你自己不喜歡的人或者和不喜歡你的人把事情做好,那叫專業,但更深一層的專業是,你不但能夠和你不喜歡的人或不喜歡你的人和你一起做事,還能夠和他們一起做出他們沒想到,沒做過的好作品,這才是「神一般」的專業 XD 。

能和不喜歡的人工作嗎? 有 “ 1 則留言 ”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