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適應,要創造!

「在新公司有很多東西都不熟悉,我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趕快適應這裡的環境。」朋友說的很急,知道他竟然要離開待了10幾年的公司,去另一個跟他舊公司對等、直接競爭的公司,讓我嘴巴都合不起來。他說:「除了趁年輕,最重要的是要看看其他不同的環境,能有新的學習和挑戰⋯⋯」願意主動地去脫離舒適圈,去一個未知、不確定,有更多的磨練的地方,尤其是在四十歲出頭,家裡還需要靠他的收入時,這真叫人替他捏了把冷汗,但還是開心他選擇留在台灣。

「你千萬不要適應環境!」我看著他輕輕地說,「千萬不要去想你要怎樣去適應你現在新的公司,要創造環境!」。
「為什麼呢?」他不解的問。

公司找高階經理人,尤其是超過在同一家公司超過10年以上的,絕對不是請來用一、兩年的,也不是為了補短期某些業務線及組織的不足,或是為了搶業務的急單(若單純因應業務需要的擴編,應會找更年輕些的人)。公司一定有其他因為生存、成長,而產生藉由體制外人員帶來改變的需求,是不是適應或是如何適應根本不是重點,如何可讓改變發生才是。

就算你適應這個新環境好了,對他們來講,等於多了一個相同的人,那又何必找你呢?將他現有的人往上升就夠啦! 幹嘛找來一個空降部隊,做一樣的事。最重要的是你可不可以變成一個土虱,你可不可以創造一個不一樣的環境。你是一個高階的人,你要怎麼樣去創造出一個讓他們看起來很不一樣,可是對他們也能夠有所刺激,你進來不是只是幫他們把事情做掉,你進來是讓他們對這個企業、對這個環境、對這個市場,有一些新的、不同的刺激,可是如果你適應了他們的環境,你就會變成在他們的企業,要嘛用你以前的老方法去做事,但彼此不適應,你很快就陣亡;要嘛用同樣的眼光去做事,或者用同樣的行為,去做出同樣的事,那這就失去了他們找你的本意,你可能會學到一點跟你過去不一樣的,可是你對這個公司的幫助,可能就沒有對方想要的這麼多了。

所以千萬不要浪費前半年老闆給的蜜月期,同仁的觀察期,不要去想他們要什麼與如何適應這個團體?Be yourself,注入你的熱情,注入你想要挑戰自我、提升潛能的渴望,做出不同。不管是想法、做法、結果,只要有不同,一切好說,但是一定要有Value上提升的不同。像我們做品牌,如果只一昧地去想客戶要什麼?或者客戶一直在想他們自己要什麼,而不去思考消費者要什麼,或市場要什麼?那麼不如預期的結果,就是個必然。

不要適應,要創造! 有 “ 1 則留言 ”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