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斷被傳誦著的領導

「老闆,我想改變一下團隊作業,把全職做A客戶的,讓他們至少撥20%~30%的時間去做其他客戶⋯⋯」一個執行副總拿了新的組織圖來跟我討論,我看了一眼組織圖,就問他為何要做這樣的安排?

「因為A客戶有潛在風險,如果下一季A客戶的合約沒拿到,那這個二十人的組織就完蛋了,所以先做點預前管理!」。我聽了差點腦充血,沉住氣、拼了命深呼吸地說:「Vincent,你當過兵沒?請問你的將軍告訴你,這場仗沒把握贏,更糟的是前景不明,你先邊打,我會邊來找哪裡有退路,情況不對時,你們就從哪裡先撤退吧!」請問這樣的將軍你要跟嗎?戰爭打的贏嗎?講到這,我都快呼吸不過來了。

我跟他說,領導絕對沒有悲觀的權利,尤其是大部隊的領導,如果你對前景悲觀?很簡單,麻煩你直接告訴我,這個部隊你帶不動,你下來做士官長就可以了,不要擋死團隊成長的路!我工作這四十年以來,只有不給自己後路,沒有自掘死路的。假如我前面沒希望了,應該是我自己趕快退下,讓有能力的人上來帶大夥突圍,一個領導怎麼可能會想說,好吧!我們偏安吧!既然市場狀況不好,做不了一億的生意,就來做做二千萬的生意好了!一個隨時都在做撤退打算的領導,如何保護團隊?更何況,從公司的角度、從同仁的角度,不成長是不可能存在的。

又有一次我去一個客戶那,對方跟我抱怨說:「你們團隊的人好奇怪喔!給你們生意你們都不接,只會說沒辦法、吃不下,大家都做得好累,你們生意真的這麼好喔?」我聽了差點噘過去。回到公司馬上召開緊急會議,誰敢拒絕客戶的新生意,就是犯了我們公司的天條!因為在工作上,你只想到自己做不來,卻沒想過團隊的下一步!

公司願意給你舞台,你一定不可以自己建天花板,認為自己沒資源了,就丟包!你可曾想過,以公司的立場,這個機會可以讓別人來承作,或者請公司給你更多支援。如果你只是怕太辛苦,那簡單,請站到旁邊,不要佔據那個位子,因為你佔著資源分配的角色,既怕累又懶得找方法,你自己不能向上成長就算了,同時根本在搞死團隊、放空公司。

領導是沒有悲觀的權利,你的天職是帶領團隊創造成長、尋找機會,開疆闢土、搶佔市場,你當然可以讓同仁們知道世道多險峻、大環境有難經營,但你不能兩手一攤,讓團隊站在原地空轉,這只會讓隊友對未來失去希望與期待。若你三天兩頭悲觀哀嘆,請從你的位置上走下來,讓其他人繼續帶領團隊前進,千萬別再讓團隊往沒有光亮、不見出口的隧道低頭漫步,因為你的喃喃抱怨、低頭無措,會在所有人失去方向的隊伍中,不斷被傳誦着⋯⋯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