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替你說話的才是粉絲

現在大家都在做粉絲團,好像公司沒有FB、沒做粉絲團,就落伍了。

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新的領域,沒什麼其他秘訣,就是要常常問自己:「我做這些事目的是什麼?我想要達到什麼效果?」假設你有一個百萬會員的粉絲團,但,他們對公司營收的成長有貢獻嗎?他們的轉換率如何?裡面有多少付費會員?很多事情要一直問自己。

經營粉絲團一定要花錢、花時間投資的。如果今天經營一個粉絲團,三天才發一篇文章,人家會理你嗎?所以時間、內容是一定要投資的,投資了後,要怎麼外溢回自己的公司,更是要想的。

我們曾幫某客戶經營粉絲團,結果,他們居然把發文當成平面稿來審查,一篇文章反覆五次、六次的改,最後一堆廣告氾濫,我的天啊!誰會進FB看廣告啊?不會有人來啦!我心想這樣的方式無法達到幫客戶的目的,所以我們做了兩個月,寧願賠錢,就跟客戶解約了。

如果有人說「有FB帳號、開粉絲團就是懂數位,」那可是太輕看了數位;又或者有人還在說「我們要進入數位時代」,這也很好笑,每個人早就在數位時代裡了,數位也不可能是100%在數位,本來就是虛實相交的,人生是要透過五感來體驗美好,數位只是延伸五感。

其實這一年來,我自己也還在學,我花了 一千多萬元左右,把所有了解粉絲團、數位工具的朋友請來我們公司上課,有時候同事無法來聽,我還錄下來,讓他們事後學習,有來的同事,我還會發「小確幸」小禮物讓他們帶回家。即便這樣,還是沒辦法讓所有人都跟上,這也沒辦法,數位化腳步很快,就像一台開得很快的車子,一定有人會摔出去,我一定出手救他,但我要拉他,他自己也要伸出手來,要花時間功夫去學習,才救得上來啊!

其實,粉絲是「會替你講話」才是粉絲。例如我同事用的一支手機有問題,我抱怨它,它的粉絲就會在旁邊說:「欸,是使用的方法有問題!不是手機的錯喔!」這就是粉絲,並不是按個讚就是粉絲,粉絲是有留言的、有分享的、有建議的。花錢你就可以看到很多的讚;但是要他們愛上你,需要經營。

未來,每個公司、每個品牌都是一個自媒體,但要把所有投資都放在數位,也不完全對。要拿捏,要打造與消費者拉近的關係,我們也不可能什麼都看透,就是一步步,小心的經營。

 

原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497期2016.07
整理◎李盈穎

會替你說話的才是粉絲 有 “ 1 則留言 ”

  1. 謝謝!這文章分享真棒。數位時代,大家一窩蜂跟隨,卻跟丟了,迷失了方向。要花錢,更要懂得經營關係,那才是真正的value up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