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pare for Lonely

「最近我做了一個很tough的decision:砍掉一個很大的經銷商,占了我們公司業績快二〇%⋯⋯,」我酒瓶倒歪了一下,還好還是倒在杯子裡。上週去北京,和一個外商大中國CEO一起晚餐,他帶了一瓶很不錯的紅酒,異地有好友、好酒,我差點就飆淚了。

「心情還好嗎?」我問他,「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,對後續市場狀況也各自解讀,加上我老闆插手進來,內部太多利益糾葛,外人也不了解,沒個人可以商量……。」他一口氣說完,聞了下酒香,靜靜的喝了口酒。

看著他,除了欽佩,更多是尊敬,中國這麼大的市場,全世界焦點都放在這裡,想做個什麼動作,旁邊聲音吵死你。公司成長了,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有功勞;公司出了問題,歹勢,那是「您」做的決定,當時我們有跟「您」提醒過……。

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認同,我們也不例外,所以我們都希望做一些讓大家愉快的決策,最好是所有人都拍拍手。但這世界上沒有那麼完美的事,身為CEO的我們必須清楚並設定優先重要順序,對我們而言,最重要的事,就是能夠讓這個企業有生命力、能夠成長、能夠繼續往前走。

然而,有時候你在做那個決策時,旁邊的人是看不懂的,因為那個高度不一樣,看到的面向也不一樣,而牽涉到人的事情,更無法與員工討論,因為在公司內是沒有秘密的(只要你說了,你就得假設訊息會出去,那是人性,我們不需要挑戰人性)。不管別人在旁邊出多少建議,拍板的一定是你,最後那一槍,還是要你扣扳機。

決策就是你下的,多少人講你好,多少人講你不好,都不重要,為什麼?因為結果是好是壞,都是你要去承擔的,前方四下霧茫茫,也只能你一個人走進去,之後還要確保,你還能回來接大家走。

所以當你在那個位子,你就要「prepare for lonely」,不要去做一些想讓人家開心或愉快的決定;不要去想這樣做人家會不會了解;不要到處去解釋為何你這樣做、那樣做,那不是這個位子要思考的。最重要的是——你要怎樣讓這個公司在艱困的市場中存活,讓同仁成長,走向世界。

最終人家才會尊敬你,欽佩你敢在那樣的時候,做那種tough decision;敢在那個時候做不那麼被相信的決定,而這個lonely就是伴隨這個位子,亦步亦趨,更像是多數成功的CEO共同的身影。

 

原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32期2017.03
整理◎李盈穎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