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老闆印象的起手式

「老闆,Chris 急著找您,可以擠出時間見他嗎?」不用了,請他寫email給我即可。我一點猶豫也沒的就回了秘書。

我們李奧貝納同仁約二百五十人,品牌傳播這個產業很辛苦,除非你熱愛這個產業,否則很難支撐太久。流動率很高,讓我常常無法把人和名字連在一起,但對表現特好的同仁,有特殊才能,或有重大失誤的同仁卻記得非常清楚。

Chris是我的一級主管,認真負責、性格討喜、不太會拒絕人,所以他們部門大小事,尤其是出狀況,沒人想報告的事,統統是他來報,久了我對他印象很單純,就是看到他鐵定沒好事,好幾次他還沒開口,我臉就先臭了起來,更別說他又是報不好的事,我每次見完他心裡總是不舒服,覺得對他太嚴厲,後來是能不見就不見,免得讓他太挫折。

每個人都要思考在老闆心中的定位、形象是什麼?這個最重要的起手式定好,後面就可以盡情發揮,但前提是你要先了解老闆習性(像我不喜歡長篇大論),才能好好發揮所長,被老闆看到且記得。像有個主管做事謹慎,思慮周詳,任何危機要善後,我第一個就想到她。

你要做什麼樣的人?要創造的品牌印象是什麼?這都要小心的規畫並徹底執行,維持一致的形象。就像美國神話學家坎伯(Joseph campbell)說的:「每個人出生時都是個英雄」,在老闆心中,千萬要小心踏出在他腦袋印象的第一步,讓他記得你出現時不是有好消息、就是你觀察到可以幫公司增進效率的點子;或你言出必行、使命必達、任何新的技術你都了然於胸等等,千萬不要建立錯誤形象——輕諾、言行不一、天天八卦、頻頻開闢內部戰場⋯⋯。

像我的英文不好,和老外溝通是吃虧的,所以我的定位很單純:「說到做到,不會給老闆surprise,不做trouble maker」,所以他不用花心思在台灣,我們也不用去做一些不太營養的報告,因此有更多時間把事情做好。換老闆,對很多國家CEO很辛苦,我們台灣因為過去的紀錄,累積形象成了資產,因此啟動正向循環。

現在人才越來越重要,一個公司的成功與拓展機率,很大部分是倚靠人才,很多時候不是公司在選人才,人才有更多機會可以選擇公司、選擇老闆,因此,建立個人鮮明的品牌印象,不只讓你在公司表現突出,在客戶端也容易形成差異化,更容易讓你的市場價值大大提高。

妥善規畫你漂亮的起手式,別說老闆記得你,要論功行賞、資源分配,新事業開發時,一定第一個就想到你。

 

原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68期2017.11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